人的一生,便是不斷超越自身生命價值的過程。

 

今天下午我沿著查爾斯湖畔,一路慢跑回家,沿途思緒翻騰,不能自已。

 

雖然有湛藍的湖水,遠方的鋼骨大樓卻映照出我的沉重。我沒有身處於台灣複雜的人情世故之中,但此刻我所感受到的壓力卻比在台灣更深重。

 

我在部落格所寫的「我們所認識的妙禪師父」與「我們所認識的妙禪師父()」二篇文章,本來只是對於一位摯友劉錦隆的追憶,未料竟引起他的強烈反彈,他的信眾們在網路上發狂地謾罵與駭客行徑,讓當年我所經歷的一切,全部湧上心頭。

 

19983月起,我也曾經歷過瘋狂捍衛妙禪師父(妙殿明、劉錦隆)的那段時光,我上網胡亂撰寫攻擊性的文章詆毀任何膽敢汙衊妙殿明師兄(妙禪)的人,打電話嚴厲糾正信心動搖的同修,只要有提到妙天師父,我便激烈地斥責甚至要求隔離他,我的心情保持在非常亢奮的備戰狀態,隨時都在準備「捍衛正法」。

 

這幾天,我在網路上看到了一模一樣的自己。一夕之間,我彷彿回到19983月,那段令我永難忘懷的歲月。我已經從中領悟人生,走出新的信仰領受,今天赫見當年自己的身影,怎不令人觸景傷情?

 

我沿著查爾斯湖畔,冷風刮痛我的面頰,我愈想忘掉當年的一切,回憶卻湧出愈多。我的一位學妹只因為公司主管在妙天師父那裏禪修,提醒她要注意,學妹向我提出了一些疑問,當時組織的氛圍要求立即回報,我自然照辦。當天下午,我竟接到劉錦隆(劉妙如)的親自來電,他叫我通知她不准再來,並要我以後必須確實做到立刻回報。

 

這位學妹是我近十年的好友啊!我竟殘忍地打了電話給她,用我這一生最委婉,卻最直接的話告訴她:妳走偏了,妳以後不要再來了!

 

這是我一生很深的傷痛,因為我在電話這一頭聽著她的哭泣,卻無能為力,只能在心中告訴自己,堅持佛法只能如此!

 

波士頓的冬天很冷,湖畔的風颳痛我的臉與眼,哪個傻子在這種天氣竟要在湖邊慢跑?但我這是在懲罰自己吧?我的心比冷風更凍、更寒。

 

當時我在園區上班,每天晚上都要被召集開核心幹部會議,佈達最新的情況,以及將要面對的最新「謗佛」、「謗法」說詞,了解以後就要立即佈達到下一層同修。有一晚會議上,核心幹部黃淑貞師姐說:他們現在要說行本覺老師(劉錦隆/劉妙如)有些私德問題,如果你聽到這種說法,就必須立即棒喝對方,以免他們造口業。

 

當天深夜,我的一位學弟果然打電話給我,委婉地勸我不要再錯下去了,我起初跟他好好講,但他在言談中提到:殿明師兄(劉錦隆/劉妙如)有一些道德上的問題。我當下就是大聲地斥責他,並且幾乎是用吼地說:「你說的我都知道了!」其實,我根本不知道我知道甚麼,我只是歇斯底里地大吼。

 

我的學弟嚇了一大跳,他沒有料到我這麼激烈反應。說真的,連我自己都嚇一跳!我從來沒有這樣吼過人。但我必須這麼做,只因為,我必須這麼做。

 

如果我不這麼做,我又該怎麼做呢?

 

我的學弟在當年是一位極優秀的電機所博士班研究生,他的笑容很燦爛,思想很積極正面。我當時對他,就是在電話中不斷大吼。

 

我還想起了好多事,我以為都忘記了,此刻都全回來了。

 

這樣的日子經過了將近二個月。感覺起來,竟像是二十年的漫長。

 

晚上固定的開會,白天不斷地接聽與撥出電話,隨時上網注意動態,我的作息都亂了。

 

我早上醒來想的第一件事竟是,剛剛都是作惡夢吧!結果,那並不是夢,是我真實在過的日子。

 

其實,我心裡有很多疑問,但我不能問任何人,更不敢去問。因為,你連得到答案的機會都沒有。你會遭到棒喝,會被你所深愛的人唾罵,會被你長年一同歡笑的師兄姐嚴厲指責,而他們原本是多麼法喜、和藹與甜美,一同歌唱與歡笑,竟在轉瞬間表現出你從沒見過的憤怒,你會遭到排斥、隔離,以及背棄與逐出。

 

幸運地,我從來沒有體會過遭到背棄,我受不了被深愛的師兄姐背棄,因為他們都是這麼善良而無私的人啊!

 

我從來沒有遭到背棄,是因為我搶先對別人這樣。這樣我就不會遭到背棄。

 

我一路跑,一路流淚。不知道是冷風刺痛了我的眼而流淚,還是我的痛苦回憶太不堪。我只想趕快跑回家大哭一場,但湖畔太遠,我的回憶卻比這段距離遠不知多少倍。

 

我的父母愈來愈不了解我,我和原本生活圈的朋友愈來愈疏遠,我陷入了一種孤獨卻又貌似熱鬧喧囂的環境。

 

我的身邊圍繞著師兄姐,大家開心地以捍衛「佛法」為榮,卻沒有人說破彼此心中的恐懼。

 

我結的手印是禪宗的手印,從金剛蓮花印、禪定印到一心大圓滿印,我所作的禪法是名色輪、無始輪、明心輪、禪心輪。我所學的是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的禪法。但我的生活為什麼全亂了呢?

 

行本覺老師(妙禪師父,劉錦隆,劉妙如)帶著我們這樣草木皆兵,風聲鶴唳的日子,到底還要多久?

 

直到後來,劉錦隆公開坦承他錯了,他是因為私心,他是因為走火入魔,錯把幻象與魔性當作見性,我才願意相信,原來我真的跟錯了!

 

哀莫大於心死。但心在將死之前,心狂亂地動盪,令人恐懼與孤寂。你只能擠在一起相互取暖,或是永遠逃離?

 

我不相信只能這樣,至少我沒有這樣。我讓自己勇敢地接受心的淬鍊,直視我所有的恐懼與疑惑,正視我真正想要的。

 

信仰的動搖是一種內在的煎熬,當初追求真理的道心遭到背叛,能夠堅持下去的人不多!

 

我很幸運地,我度過了心障與難關。

 

我回到了家,看到了溫暖的家人準備要吃飯。他們不知道我剛剛重新跑過了人生的一大段旅程,但我知道我的心更堅強了。

 

當年我會經歷這些,我會相信受到妙殿明師兄成佛之說,我從來不怪任何人,我只是深切地反省自己。

 

今天,我看到妙禪又要這些後輩們執行當年他要我們做的事,我內心豈能不百感交集?我當年面臨的信心危機,比你更勝萬倍,直到信仰崩潰,我求道之心為何受到天譴?

 

但是我後來明白,一個人會經歷甚麼樣的事情,法界自有其因緣。其實,是你的因緣,也是你必經的磨難。

 

如果你今天感覺你對於妙禪師父(劉錦隆/劉妙如)的信心動搖了,這並不奇怪,因為我都經歷過了。1998年初發生的事,今天完全重演,就像戲劇般奇異地重演。我不想說服任何人該怎麼做,因為我走過這一段心路歷程,我知道求道之人應該自己找到走出困難的路。

 

你應該靜下來,正視自己的一切,包括正視你的疑心,當年我就是這麼做,這是一項內在的探尋之旅,你不必告訴誰,不必求助於誰,更不必聽命於誰。

 

當你遇到一個問題時,不是迴避問題,也不是急著去找答案。你應該先探詢問題的來源,找出問題的根源。問題的根源像一根心頭的刺,把刺拔掉,你就不再需要問題的解答。

 

這才是禪。這才是參悟。

 

人云亦云,聽人說就去捍衛,聽說見證就覺得安心快樂,這只是寒夜中的取暖。我曾經歷過,所以能坦然地這麼說。對於你而言,卻是必須親身體驗走過才能學會的功課。

 

我後來並沒有放棄修行的道心,我深信我追求的生命價值仍會出現,他在考驗我的心志,今天也在考驗你的心志。

 

後來,我追隨了師父禪修,抱歉請容我說清楚,我的師父是悟覺妙天師父,永遠不可能再是妙禪。我結的是金剛蓮花印,守的是禪心輪,從沒有改變過,我內心求道的真心也沒有改變過。妙殿明(妙禪/劉妙如)成為我生命中的過客,他不過是我修行中的「逆增上緣」。

 

禪,教的不是去見證「空性」與寂寥,是證得內心圓滿的真如自性,展現於外在則是無有恐懼。

 

祖師云:外息諸緣,內心無喘,心如牆壁,可以入道。

 

我在19983月到7月這段期間,過的完全是背離祖師訓示的生活。今天,一切卻是悠然自在。

 

但是,當我看到網路上那些被妙禪(劉錦隆/劉妙如)驅使的前鋒們,蠻牛般地四處亂撞時,我多盼望其實是我自己在亂撞,我在造業,然後,我又發現原來是我錯了。我多盼望我能代替你受過,讓你不要受傷,不要對人生與修行失去信心,反正這一趟我已經走過,也不差多走一次,但你卻是第一次要經歷這些。然後或許,有一天我們可以一起把酒,交換彼此所經歷過的同一段歷程,然後一笑置之!


arrow
arrow

    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